爱心人物

胡孟浩老校长

发布者:杨晴琦发布时间:2015-05-27浏览次数:860

胡孟浩教授1927年8月出生于浙江省平湖县。1947年进入同济大学机械系,1949年12月进入华东人民革命大学附设上海俄文学校(上海外国语大学前身),1955年8月赴苏联莫斯科大学留学,1960年获莫斯科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副博士学位。历任上海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主任、副院长、院长,兼任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第一、二届会长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兼外语学科召集人、原国家教委直属高等学校咨询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兼外语组召集人、中国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、国家哲学、社会科学基金会学科审议组成员、国家博士后流动站评议组成员、上海外文学会副会长、原《外国语》和《中国俄语教学》杂志主编等职。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语言文学博士生导师。鉴于胡老师的杰出成就,1988年联邦德国海德堡大学和美国滑石州立大学授予他荣誉勋章。同年,国际俄语教师联合会颁予他普希金奖章和奖状。另外,他还被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、秘鲁圣马柯斯大学聘为名誉教授。这每一个称号都包含着数不清的责任和奉献,都意味着列不完的功勋和心血。然而,这一个个称号对我来说却是那么陌生,因为老师从未提起,因为在我的心目中他就是老师,一位德高学渊、功勋卓著、桃李满园、极具大将风范的老师。